11 February 2015

命運

留?走?

這個問題糾纏了我很久,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這輩子一直到退休我都會留在這家公司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上一篇也大略提到了這一點,很多senior們原本已經符合了可以升機長的要求,但因著沒有空缺,導致了嚴重的backlog;光是今年之內,就有110名高級副機長等著搶40個機長位置。原本照著seniority來看,我應該是明年,也就是2016年就能升上機長,但目前情況並不容樂觀。一開始,公司決定升機長的最低資格是26歲,4000個小時。後來今年的管理層大換血,剛上任的高層就決定要提升這項資格,成了28歲,5500個小時。我大概算了一下,照這樣的情況看來,估計到了30歲才輪到我當機長吧,原本以為可以當上第一個90後機長的夢想也近乎破滅了。(不意外,我們公司已經有88年出生的機長了)

前陣子我跟一個古晉的機長一起飛,他告訴我馬翼航空是不錯的選擇。雖然目前只是在操作ATR72和Twin Otter等小型飛機,但今年之內會增加波音737等大型客機,如果加入他們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話說,目前他們也缺機師,而且最近才調整了機師薪水,整體並不會輸給亞航。我與公司的合約剛好到2016年結束,如果真的如以上所說,我到了30歲他們才讓我升機長;並且馬翼航空offer我機長一職,跳槽過去並非不是一件壞事。我如果26歲去了馬翼航空當機長,跟我繼續留在亞航當4年的副機長,每個月薪水會差了將近16K馬幣,一年就差了將近200K,四年下來就是800K,尼瑪這是很大一筆錢啊。我其實也不介意駕小飛機,因為到了這個時候,有誰不是為錢而工作?如果有公司offer我更好的待遇,為何不要走?你說當初駕飛機的熱忱呢?對不起,早已消失在天霄雲外。說白一點,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比較現實,人到了最後都是在為錢而工作,不是嗎?公司內很多無論是senior也好,junior也好,很大一部分也已經辭職去了中東和香港等地方工作。他們在那裡當副機長一個月的薪水都超過本地機長薪水快一倍,如此高的待遇,怎能不叫人心動呢?

有的時候我在想,如果能呆在一家公司一直做下去,直到退休該有多好。不過,如果亞航並沒有採取什麼行動的話,我想接下來出走的機師只會增加,不會減少。到了一種程度,公司不再會有高級副機長了,因為junior機師們累積了1500小時,大家就紛紛出走;剩下來的就只有機長和非常junior的副機長一起飛。這對於公司的發展也不樂觀,以後飛機增加了,卻沒有符合資格的高級副機長可以升機長,這又該怎辦呢?屆時公司又只能向外引進機長,本地人幾乎是一輩子也不用想在公司內升機長了。至少這是我在五年後可以預見的情況,大家就拭目以待吧。

神啊,求你救救這幫管理層吧,雖然是無藥可救了,但還是希望他們會做出改變。希望...


(完)

1 comment:

  1. 有时候转换环境未必是坏事噢,如果决定了就朝着自己的目标走吧,为了钱而工作也不代表没有热忱啊,毕竟每个人都要生活,如果转换环境会让自己更开心又可以做喜欢的工作,何乐而不为呢?
    加油 :)

    ReplyDelete